分享到
涉案金额20亿!加密货币庞氏骗局再现
天网查 | 08-12 17:45

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加密货币平台Forsage创办及销售团队等11人涉嫌参与加密货币庞氏骗局(Pyramid and Ponzi scheme),涉案金额超3亿美金(约20亿人民币),波及数百万散户投资者。

加密货币领域的庞氏骗局

根据SEC官网显示,Forsage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约平台,允许散户投资者通过在Ethereum(以太坊)、Tron(波场)和Binance(币安) 区块链上运行的合约进行交易。早在2020年1月时,网站Forsage.io就已经从世界各地的散户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

在被指控的11人中,除了4名Forsage的创始人外,还有负责在社交平台进行营销推广的3人,和1位来自游戏“加密十字军”(Crypto Crusaders)团体的成员。监管机构表示,Forsage在未经注册证券发行和销售的情况下,上述团体就擅自进行了推广和营销,并且至少已在美国五个州完成操作。

事实上,Forsage的运作方式是典型的庞氏结构,先入局的投资者通过不断招募新人加入并收取利息来赚钱,进而制造出盈利的假象进一步骗取更多投资。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加密资产和网络部门副总监Carolyn Welshhans称,Forsage是一个大规模的庞氏骗局,同时还在积极向投资者推销,欺诈者不会因为其诈骗集中在智能合约和区块链上就可以脱离联邦证券法。

在还未判决的情况下,有两名被告同意和解,并被永久禁止再违反相关条款或进行其他相关活动。此外,其中一人同意上交非法所得并支付民事罚款,另外一人也将被法院要求支付这两项费用,这两项和解措施均需经过法院批准。

天网查提醒

庞氏骗局虽然五花八门,但其本质上都和庞兹当年的办法一脉相承,它们共有的特点是低风险、高回报、反投资规律。我们都知道,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但是“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防范庞氏骗局其实不难,一方面对投资的风险和收益得有清醒的认识,克制自己,不贪婪;另一方面,金融投资还是要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进行。金融领域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采用的“持牌经营”,只有与公司的经营范围吻合的投资才是值得去尝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