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仿冒券商APP骗走50万,这些诈骗“套路”务必防范!
天网查 | 03-01 16:56

日前,国家网信办曝光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去年一季度,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排查打击涉诈网址约87.8万个、APP7.3万个、跨境电话7.5万个,并纳入国家涉诈黑样本库。

下载假券商APP被骗50万

2022年2月,河北省某市受害人胡某看到炒股广告,下载“平安证券”仿冒APP进行相关投资操作,开始投入小金额盈利并提现成功,遂加大投资金额,最后提现失败,合计被骗50万元

无独有偶,2022年2月,江西省某市受害人洪某某下载了一款名为“京东.J.R”的仿冒APP,受到“额度高”“利息低”等表述诱导,注册账户并申请贷款。平台谎称其账号异常,需转账到所谓的“银保监会账户”进行验证,洪某某先后多次转账,合计被骗5万元。

上述两则案例均是由国家网信办曝光的,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利用APP进行诈骗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要犯罪手段之一,约占整体案发量的六成。其中,网络兼职刷单、快速贷款等诈骗APP较多,特别是有一些仿冒各大银行和金融平台的APP具有较大的迷惑性和欺骗性,各位理财者需要提高防范意识。

假冒券商较为“热门”的假冒方式

1.假冒券商工作人员非法荐股

近期,大和证券(中国)表示,存在不法分子通过搜索引擎诱导投资者下载名为“大和证券”炒股APP等软件。另有不法分子利用QQ等手段,冒充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客服人员开展股票投资合作,并诱导投资者下载其手机APP进行转账等诈骗行为。

2.虚构“买入涨停股”“购买原始股”等诱导性信息

华融证券提示称,其客服热线收到投资者反映,有人假冒华融证券名义诱骗客户加入微信群、QQ群,实施非法证券活动。主要诈骗手段是谎称可以通过机构账户优先挂单买入涨停板股票,诱使投资者转账汇款到骗子的银行账户,并利用假冒的交易APP伪造虚假成交欺骗投资者。

3.假冒券商旗号开展“粉丝见面会”等活动

万和证券称,有些人在未经万和证券许可的前提下,使用“万和证券”、“理财训练营”、“线下粉丝见面会”、“独家赞助”等字眼进行商业宣传。万和证券表示,已就其发布涉及万和证券不实信息向相关部门投诉处理,请广大投资者谨慎识别虚假宣传,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4.冒充券商名义引导下载交易软件

湘财证券称,有不法分子冒充其名义引导投资者下载非湘财证券的交易软件,并列出多个假冒名义的网站,多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网络科技公司所为。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市场行情欠佳,部分投资者“心急乱投医”,容易轻信犯罪分子编织的骗局,导致资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