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平安基金”不平安!6千元诱饵骗走22万元
天网查 | 05-25 11:14

如果投资者遇到了类似平台退费时,应对先与平台官方确认,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也不要加入陌生的微信群、QQ群,特别是让你转账、购买基金、有价证券等,称完成任务后有费用返还或补贴,请千万不要相信,都是骗局!

天网实例

4月16日,小玲(化名)收到一个陌生手机号发来的短信,内容是说小玲之前参加的网课可以退学费了,短信还附上一个QQ号。

小玲曾经确实在网上报名上网课,交了7480元的学费,后面因为其他原因就没上了,当时小玲也没在意这条短信,直到第二天早上10点左右,她抱着希望想试着把之前上网课的学费退回来。

于是,小玲加了这个QQ号,好友通过以后,对方将她拉进一个QQ群,群主随后发了一个叫“3·15”的网址给小玲,让她按照步骤用自己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注册还将自己的中国工商银行储蓄卡绑定了。

注册成功后,平台里面有一个昵称叫平安客服-张露的人教小玲如何操作退学费,她说购买平台上的平安基金后,得到的报酬就是退给她的学费。于是教小玲购买了5000元平台里面的平安基金。购买后过了一会,小玲工行卡里就收到本金加报酬一共6000元。这让小玲更加相信这样退款操作是正确的。

随后,一个昵称叫平安基金规划师-王仁增的人在平台上加小玲为好友,客服张露让我继续操作,说买好基金后有规划师教小玲如何操作,还发了一个银行卡号给小玲,叫她把钱转到这张卡上,再帮她把钱充值到平台上。于是小玲将钱转了过去,在平台上我账户余额从零变成5000元。

购买基金的那个界面上可以买“高”和“底”的基金,规划师王仁增叫小玲买基金“高”,但被小玲买成了“底”,他就告诉她说买错了,他说由于小玲的操作失误,还需要继续购买基金才可以一起拿到之前充值进去的钱和报酬。于是在他的授意下,小玲又转了5000元在指定账户里。

果然过了一会平台上小玲的余额就又有5000元了,王仁增叫她先买1250元的“高”,剩余的钱买“底”,等操作完以后,客服说现在完成了第一个阶段,还有一个阶段完成后,就可以把小玲所有的本金加报酬退给她了,叫她再充值5万元继续玩

小玲也没多想,就通过自己的工行APP将钱转了过去,他让小玲购买5万元“底”的基金,等操作完以后,客服却说小玲最后一个阶段需要购买3.9万元的基金,才能将全部的本金和所有的报酬退给小玲。

小玲说自己只有3万多了,客服还是要让她买8万多的这笔基金,小玲钱不够,客服就让她先转3.9万进行转账充值,剩余的4万多元叫她想想办法。

小玲不知道自己怎么了,稀里糊涂地像着魔一样将钱分两次转进指定账户。等告诉客服钱已经转过去了,对方还是让她赶紧把剩余的钱补上时,小玲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去派出所报警,零零总总算下来,一共损失了22.4万余元

天网查提醒

本文中的这类骗局其基本套路如下:首先用异地号码联络当事人,谎称平台退费,甚至自称与某某基金或公司达成了协议,建立专门退费渠道,并给出相关伪造文件;其次,由所谓的“客服”把受害者拉进相应的微信群、QQ群,谎称学员统一办理;再次,假冒的“客服人员”会在群里发送链接,诱导受害者点击链接下载他们的APP,并联系专员完成退款。

最后一步,下载注册完假冒APP之后,APP内的骗子装模作样提示诈骗风险,并提示受害者认准正规退费平台,骗子声称“某机构利用剩余资产为债券,授权我公司帮助学员进行回款”,并且表示“要想退费,需先购买相应档次的理财基金。”诱导受害者向骗子指定的个人银行账号转账汇款。骗子还声称“如想要回款剩余学费就需要连买多笔基金”,殊不知一旦按照骗子的要求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将血本无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