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价狂飙!瑞银:反正模型已经解释不了了
天网查 | 04-10 17:47

黄金价格在经历3月的一路狂飙后,进入4月仍高歌猛进。4月9日,国际金价盘中再创新高,现货黄金日内涨超1%,报2362.8美元/盎司,续刷历史新高。

瑞银认为,黄金近期走势完全“背离”了实际利率趋势,定价模型已无法解释黄金价格上涨。瑞银策略师Joni Teves发布报告称,新的一周黄金触及新的高度,市场存在一些利好消息,但这些因素本身并不足以解释金价的大幅上涨,金价突破了压力位并打破了和宏观基本的关系,甚至打破了黄金定价模型(模型考虑的关键因素包括:美元汇率、实际利率、MOVE和VIX等波动指标)。

瑞银称,残差分析表明,该模型无法解释近期大部分的黄金价格上涨,除了美元汇率、实际利率和不确定性指标这些传统的影响因素外,可能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驱动力推动了近期金价的上涨。

传统金价定价逻辑被削弱?

黄金价格表现缘何偏离“常识”?一方面,黄金短期脱离基本面可能是受交易性因素影响。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erry Chen表示,近几周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升高无法阻挡黄金的“完美风暴”,经济数据和利率前景对金价的影响正在减弱,取而代之的是黄金自身的动能、市场情绪,以及避险因素。

“破新高后的动量效应和‘逼空’可能是主因。”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分析称,3月初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后,投机性多头头寸快速增加、空头头寸快速减少,可能触发了动量策略大量买入。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空头止损离场,“逼空”效应也扩大了黄金的涨幅。从历史维度看,黄金每次破历史新高之后,短期内通常延续快速上涨,也与本轮的表现相一致。

另一方面,传统黄金定价逻辑弱化,可能与“去美元化”叙事下黄金货币属性增强相关。华泰证券固收团队分析认为,从货币属性来看,疫情后美联储持续扩表,债务问题导致美元等货币信用出现“裂痕”,黄金的“去法币化”属性凸显。

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燕翔认为,美债实际利率与金价走势持续背离,反映传统的黄金定价逻辑一定程度被削弱。黄金的货币属性极大增强,尤其是在逆全球化愈演愈烈、欧美债务缺乏约束背景下,美元信用出现动摇,黄金相较美元的替代价值被持续重视。

央行购金“热”成重要边际力量

瑞银认为,央行在黄金上涨过程中一直积极购入黄金,现有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和2月的净买入量约为65吨:其中,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购买了约5吨黄金,使得第一季度的总购买量达到27吨。中国已经连续17个月增加黄金储备,目前是中央银行中的最大买家,其次是土耳其和印度。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高级分析师Krishan Gopaul日前发布的报告,今年2月,全球央行净买入19吨黄金,为连续第九个月增长。虽然总购买量与1月相比出现下降,但前两个月已合计净买入约65吨,相较于2022年增加了4倍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全球央行购金行为对黄金价格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不应该将其为最主要的原因或是唯一原因。数据显示,2022年央行持续购入黄金之时,黄金价格整体仍下跌,说明全球央行购金并未对金价起到支撑作用。

此外,媒体分析认为,黄金上涨的一种可能性在于,部分黄金投资者开始关注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并出于地缘政治因素考虑,急于购买现货黄金作为避险工具。

“中长期来看,黄金定价的核心因素仍然是实际利率、避险情绪和相对美元的货币属性。后续美国进入降息周期、实际利率下降仍是大概率事件,叠加央行购金尚未走完,均对中长期金价带来支撑。”燕翔说。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